close

加浮水字圖1.jpg

 

【Elite樂讀】

 

根據國際知名研究機構「Reputation Institute」對70個國家評鑑列出16項指標,做出的「2016全球聲譽報告」,瑞典名列第一名,在各方面都得到優異評價。特別是瑞典人的幸福指數,實在是讓人非常羨慕啊!深入探究其中的原因,發現這個關鍵字:Mysa—重視跟家人的相處時光

 

試著回想一下,生活中很多簡單平凡,但是非常重要的時刻,像是和心愛的家人一起享用美味早餐、跟好友談天說笑品嘗下午茶甜點,美味的食物總是很自然地搭起人跟人之間的交流橋梁。

 

 加浮水字圖2拷貝.jpg

 

所以說,Elite是大家Mysa之約的好夥伴 伴隨著陣陣食物的自然香氣,人們互相傾吐生活點滴,掛在嘴角的燦爛笑容、閃著光亮的專注眼神...,這些都是值得在腦海按下快門鍵的美好畫面。

 

書摘幸福的義務

 

北歐人的幸福時光!你多久沒和家人Mysa了呢?

(摘自吳媛遠《幸福是我們的義務》/圓神出版)

 

Mysa是一個瑞典特有的詞,形容詞態是Mysig,形容一個環境很舒適平靜,也可以形容人與人之間舒適的相處。動詞態Mysa,則意指人們一起度過親密愉快的時光。

 

我試著回想自己和臺灣家人Mysa的回憶,大概用手指頭數得出來。對於媽媽含辛茹苦的奉獻,我曾感到沉重;媽媽眼中的擔憂、嘴裡的叨唸,讓女兒把許多內心話都吞下了肚裡。

 

剛畢業時,我曾經在瑞典當了一年的保母。我照顧的兩個孩子的爸爸是機師,媽媽是空服員,當兩人都必須離家工作時,就由我去幼稚園接六歲的蘇菲和兩歲的盧卡斯回家。每次我忙著煮飯的時候,蘇菲總會走過來跟我再三確認:「我們等一下要一起Mysa哦!」

 

Mysa是一個瑞典特有的詞,形容詞態是Mysig,可以形容一個環境很舒適平靜,也可以形容人與人之間舒適的相處。動詞態Mysa,則意指人們一起度過親密愉快的時光。我一開始以為Mysa的意思就是相處,覺得很納悶,我人不是一直待在這裡嗎,為什麼蘇菲還要特別過來跟我「預約」相處呢?

 

吃完晚飯,收拾好廚房,蘇菲宣布Mysa開始。我和姊弟倆爬到沙發上,唸一本書給他們聽,也聊著在幼稚園發生的事。那時我懂的瑞典語還不多,記得有一次我聽不懂「盪鞦韆」這個詞,蘇菲二話不說跳下沙發表演盪鞦韆的動作給我看,把我和盧卡斯逗得樂不可支。Mysa結束時,蘇菲總會說:「Oh, it was mysig.」(跟妳度過的時間真開心。)

 

家人間以血緣聯繫的情感,是全人類共有、放諸四海皆準的。但是其感情根基,在不同的文化和社會制度下所呈現的面貌都不盡相同。我以前從沒有細想過臺灣的家庭觀,反而是當身處在瑞典這個陌生的環境時,才開始反思從小視為理所當然的臺灣家庭模式。這篇文章是我單純從家人的角度出發所做的觀察,有發現,有感動,也嘗試從制度面去思考。

 

想知道更多關於Elite  Bakery美味資訊,請掃描下面的QR  code連結閱讀。

EB.png

arrow
arrow

    El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